wo

年少时的玩伴 周旋已久的爱人

[祺文轩]四点四十八分

*文轩单箭头be  祺轩he  非典型天降打败竹马

*念念不忘 终有回响的故事 6.8k

  

  01.

  你们都有青梅竹马吗?宋亚轩有。

  他和刘耀文算是打娘胎里就认识了,父母辈就是几十年的交情。

  刘夫人查出怀孕的那天,小宋亚轩出生了。

  宋夫人受了不少罪,刘夫人怀着孕就在病床旁边一个劲儿的哭,病床上的宋夫人还有些虚弱,看着朋友掉眼泪,就开玩笑说:“别哭,给我儿媳妇哭的不开心了怎么办,现在可是带着个小生命。”

  刘夫人点着头应下来:“行,你好好养着,以后给你当儿媳妇。”

  刘耀文出生的时候,宋亚轩已经快一岁了,眼睛闪闪的,被妈妈抱着看皱巴巴的弟弟。

  “这可坏了,成不了儿媳妇喽。”

  刘夫人跟宋夫人不一样,生完还生龙活虎的:“那怎么了,万一俩孩子有缘呢,当个兄弟也好的呀。”

  妈妈抱着宋亚轩一会就胳膊酸,正要放下来,小宋亚轩可不干了,扒着小刘耀文的床沿就不撒手,给大人们逗的前仰后合。

  “你看!我说的吧,亚轩喜欢我们耀文。”

  

  02.

  或许这世界上真有一语成谶。

  宋亚轩和刘耀文一直上同一所学校,哪家大人有空就接回哪家,一直到初中都形影不离。

  但他俩的性格其实天差地别。

  宋亚轩更冷淡一些,越长大就越显得淡漠,朋友也算不上多,身边整天就只有一个刘耀文。

  刘耀文更像个小太阳,吵吵闹闹的,朋友成群,十几岁的年纪,喜欢他的人也格外多。

  所以哪怕宋亚轩面上再不好接触,也还是有数不清的情书往他手里塞,数不清的人拜托他送到刘耀文手里。

  宋亚轩似乎成为刘耀文青春里独一份的邮递员,但是就连学校里的枫叶都不知道,宋亚轩也喜欢刘耀文。

  喜欢他圆圆的嘴角,喜欢他放肆的大笑,喜欢他幼稚的耍赖又谄媚的讨好。

  直到刘耀文身边出现了那个女生之前,宋亚轩都一直以为他们会是天下第一好。

  

  03.

  那天宋亚轩照例到刘耀文的教学楼里给他送成堆的情书,刘耀文从班里跑出来的时候还顺便塞给他一袋热牛奶。

  往常刘耀文都不会在意那堆粉色信封,只会拉着宋亚轩东扯西扯,今天却有些反常。

  他在大同小异的信封里翻了又翻,似乎在找谁的名字。

  宋亚轩问:“你在找什么?”

  刘耀文挠挠头,脸上飘起可疑的红:“那个,宋亚轩儿,你知道七班的乔小九吗?”

  宋亚轩停下喝奶的动作:“我又不是你们年级的,我怎么会认识。”

  “也是哈。其实我也不太认识,昨天晚上我去打篮球,她给我送了瓶水,走到一半差点左腿拌右腿,我靠可爱死了!她走的时候我听她朋友这么叫她的。”

  宋亚轩把奶袋叠了叠,随手扔进垃圾桶。

  “友情提示,一周前阿姨说中考考不好就打断你的腿。”

  “嗐,我妈就是嘴硬。不过宋亚轩儿,我今天才感觉到,爱真是突然降临的呀。”

  “哦,挺好。对了,今天的篮球赛我不去给你送水了,有点事。”

  “怎么突然不来了啊。”

  “不是有乔小九吗,不缺我一个。”

  宋亚轩说完,转身出了教学楼。刘耀文还在原地回想他突然降临的爱,甚至没深问宋亚轩究竟为什么不去给他送水了。

  

  04.

  当天下午,宋亚轩逃课了。

  其实下午有比赛,学校是允许去体育馆观看的,只是初三生有特权可以留班学习,有的班甚至安排了课。

  不过宋亚轩逃掉了那节让人头大的数学课,这是他十五年来第一次逃课。

  他去了他的秘密基地,没跟任何人讲过,包括刘耀文。

  “咪咪,快出来啦。”

  宋亚轩拿着根小卖部买的肉肠,几只小小胖胖的猫咪就从角落里跑出来,跑得快的就先吃到肉肠,跑得慢的就蹭宋亚轩的手,因为宋亚轩经常来,所以它们都很亲宋亚轩。

  似乎连猫咪都注意到,这个长的很帅很漂亮的男生今天不太开心。

  “咪咪,你说刘耀文是不是很讨厌?”

  “我看起来这么不招人喜欢吗?”

  “能不能,让刘耀文多喜欢我一点。”

  肉肠很快喂完了,还有猫咪没吃到,可怜的喵喵叫。

  “不好意思小可爱,今天小卖部的肉肠卖完了,我晚上放学再给你们带好不好?”

  宋亚轩抱着膝盖跟小猫咪自言自语,没注意身后踩断树枝的声音。

  “喂这个吧。”清脆的声音从头顶传来,宋亚轩吓的一激灵,瞥到对方胸牌上标着的职务:学生会纪检部。

  他心里想,完蛋了。

  “别紧张同学,我不是来抓你的。”瘦瘦高高的男生伸了伸手,“我也是来喂猫咪的,真巧。”

  宋亚轩接过手里的猫条:“谢谢,我以前一直没见过你,不好意思刚才反应太大了。”

  男生哈哈一笑:“没事,应该是我说不好意思。你好,我叫马嘉祺,是初三十一班的。”

  “你好,我是一班的,我叫宋亚轩。以前没见过你。”

  “正常,一班和十一班隔了三层楼嘛。不过我见过你。”

  “在哪里?”

  马嘉祺笑笑:“有时在荣誉墙上,有时在校门口,上次你迟到刚好是我值勤。”

  被人提到囧事还是有点尴尬的,上次迟到老班也没找他,他以为躲过去了呢。

  两人并肩蹲着,手上的猫条减少的很快。

  “喏,给。”宋亚轩侧头,马嘉祺的手里多了块荔枝味儿的糖。

  他发现,马嘉祺皮肤好白,手长得也漂亮。

  “啊?这么小的猫是不能喂糖的。”

  马嘉祺一愣,又噗嗤的笑了:“是吗?那这么可爱的同学可以吃糖吗?”

  宋亚轩这时候反应过来,这糖是给自己的,顿时又感觉尴尬翻了倍,恨不得立刻化身鸵鸟。

  “谢谢,我得回去了,再见。”

  马嘉祺也站起身朝他挥了挥手:“再见。”

  

  05.

  最近刘耀文很少和宋亚轩一起吃饭了,因为他找到了那个女生的联系方式,正忙着攻坚克难。

  宋亚轩也忙,他快中考了,每天吃饭都是掐着时间,一个人也并不觉得孤独。

  只是他发现,他总能在二食堂二楼的最后一排座位那里发现马嘉祺,和他一样孤零零的坐着,慢慢地,就变成他俩一起吃饭。

  饭后宋亚轩总能按时收到一块荔枝味的糖果,按马嘉祺的话来说就是为了确保他不要学到低血糖。

  刘耀文偶尔也会来,更多时候是打电话,跟宋亚轩分享他追乔小九的点点滴滴,虽然大多时候都是他单方面哭诉,因为这位乔同学似乎对他没什么意思。

  有时候刘耀文和马嘉祺同时坐在宋亚轩两边,给宋亚轩夹鸡腿的筷子会碰在一起,三人就会同时笑起来,在人来人往的食堂里像傻子一样。

  就连宋亚轩迟到也有了后门可走。

  宋夫人的口中渐渐不会只问耀文最近怎么样,也会顺带捎上一句马嘉祺,让宋亚轩常常带朋友回来吃饭。

  总而言之,初中的最后一年对宋亚轩来说不算差,至少他喜欢刘耀文这件事没被发现,至少有马嘉祺的出现。

  

  06.

  考试结束那天,宋亚轩和马嘉祺一起出的考场,躲过所有家长的视线跑到了江边,美其名曰是散心。

  江边的风很大,宋亚轩双手扶在栏杆上,马嘉祺比他略高一点,就在背后看着他发丝飘散。

  “马哥,你准备报哪个高中?”

  “不先问我考得怎么样啊。”

  “相信你,肯定差不了。”

  “真会说话。我嘛,应该还是跟你去一个吧。”

  宋亚轩挑眉:“待了这一年还没烦我?”

  “怎么会,再多个几十年都不烦。”

  话题聊到一半,宋亚轩的手机响了。

  “喂?”

  “宋亚轩儿!小九答应我了!她答应我了!”

  听筒那边刘耀文的声音很大,是真的很开心。

  马嘉祺离宋亚轩很近,肩膀挨着肩膀,合着江风却也听的真切。他看见宋亚轩低低应了一声就挂断了电话,眼眶里忽然就蓄起了欲掉不掉的眼泪。

  马嘉祺不知道现在该做出什么样的反应,他只是遵从内心把宋亚轩搂的更紧一些,然后递给他一块荔枝味的糖。

  宋亚轩倒是平静的快,没一会就轻飘飘的开口:“如你所见,我失恋了。”

  “这也算失恋啊,那赫敏和罗恩在一起的时候我大概跟离婚一个感受。”

  宋亚轩被逗的挤出一个笑。

  马嘉祺又说:“其实那天,我都听到了。”

  他甚至看出来宋亚轩喜欢刘耀文不是一天半天,那么细腻的一个人不知道把心思藏了多深多久,可惜刘耀文太大条了。

  月亮怎么能捂热太阳呢。

  宋亚轩把头转向另一边:“我知道,谢谢你这么久都没戳穿我。”

  “感谢我的话,就回头看看我呗。”

  “什么?”快晚上了,风吹的大又凛冽,宋亚轩把外套又裹紧了点。

  “没什么,早点回家吧,好不容易考完了,好好休息。我们,开学见。”

  

  07.

  开学那天宋亚轩没让刘耀文跟着,他正式踏入了初三,终于算是有了点正形。

  马嘉祺父母那天没赶回来,是宋亚轩父母送两人去的报道。

  马嘉祺当时在宋家等着宋亚轩收拾,刘耀文就坐在沙发上打游戏,眼神有一搭没一搭的往宋亚轩卧室瞟。

  临出门,马嘉祺故意落在众人后面,他听到刘耀文别别扭扭的开口:“那个,开学顺利。照顾好宋亚轩,他比我还小孩呢。”

  其实刘耀文也不明白,为什么宋亚轩突然有一天就不再黏着他了,宋亚轩突然变得很开朗。

  他把这归为人生的成长,是一堂逃不过的必修课。

  马嘉祺点头:“当然,有我在。”

  一年到头他俩的关系其实全靠宋亚轩从中当纽带,单独相处的时候也说不上多亲近,挥挥手就算告别了。

  马嘉祺没告诉刘耀文,这世界上不会有人莫名其妙的离开的,只是从前他感受到的爱太多,让他难以察觉原来还有另一个人站在他身后那么久。

  但错过了就是错过了,他和宋亚轩也不算多么虐恋深重,只是心之所向各不相同,谈不上错处。

  

  08.

  高中老师唯一一句没骗人的话,大概就是高中真的很快。

  刘耀文没选择和马嘉祺宋亚轩一样的高中,宋亚轩没说什么。

  身边的人慢慢从刘耀文变成马嘉祺,宋亚轩也没发现。

  他们一起翻墙,一起喂猫,一起犯中二病的在山顶大叫;一起争分夺秒的吃饭,一起漫无目的的乱跑。

  宋亚轩差点觉得人生好像本来就应该这样,他和刘耀文保持着不近不远的关系,只是对刘耀文好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还是会每天通电话听他发牢骚,生日礼物准时准点的送到眼前,一切都进行的刚刚好。

  唯一插曲就是高考前刘耀文跟宋亚轩说,小九和他分手了。

  宋亚轩最疯狂的一次选择就是逃掉了晚自习的统练,把泡在酒吧里的刘耀文给拎回家了。

  刘夫人把宋亚轩送出门的时候还在劝他留下来睡一天,一个人回去不安全。

  宋亚轩推脱着说不,一推门发现马嘉祺就在门口,立马就勾住他跟刘夫人说再见,他有同学接。

  刘夫人依依不舍的送走他俩之后,他俩也没想着回宿舍了,反正高低得挨顿批。

  就这么在街上闲逛着,今天宋亚轩不想开口找话题。

  但是禁不住马嘉祺先说。

  “你说你,值得么?”

  宋亚轩停住了脚步,望着马嘉祺的背影,

  “那你值得吗?”

  “嗯?”马嘉祺心里腾起一股被人看穿的窘迫。

  “你觉得值得,我也觉得值得。”

  宋亚轩抬脚又跟上马嘉祺:“谢谢你一直这么陪着我,马哥。我知道,刘耀文有一天会长大的,只不过教他长大的人不会是我。但我很难接受这种改变,给我点时间。”

  “我今年十八岁,这其中十七年都是有刘耀文参与的,让我完全的抽离,跟让我换条命没区别了。我总在想,万一呢。”

  “他真的很好,没人会不喜欢这样热烈的人,可能因为我没拥有过这种性格,所以格外地在乎他。”

  “但我会努力改变的,你也看看别人吧,马哥。”

  话说到这份上,马嘉祺知道他算是藏不住了,但他光脚的怕什么穿鞋的。

  “你能等,我就不能了?”

  “我犯傻你也跟着犯傻?”

  在街上大吼其实是挺丢脸的,但此时他们都顾不上这么多了。

  宋亚轩感觉自己摇摇欲坠,他等不到马嘉祺的回答,自顾自的走了。

  

  09.

  高考后,宋亚轩和马嘉祺刘耀文都分开了,没上同一所大学,只是马嘉祺离得更近一点。

  他们都默契的没再提那个有些兵荒马乱晚上,划出了不同的圈子把自己保护起来。

  宋亚轩只是在大学毕业拍照那天,看着漫天飞舞的学士帽、花瓣和鸟雀,恍然惊醒他们居然已经二十二岁了。

  十六七岁的莽撞和勇敢都还历历在目,他们磕磕绊绊的,竟然也算跨过了人生中的不少坎。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年少,也会有不同的未来。

  宋亚轩没选择读研,直接进了企业工作,一路升职加薪,顺利的让人艳羡。

  他发现他最近似乎很少想到那两个人,生活终于走上了正轨,一直走到三十四岁。

  母亲催他恋爱,他就嘲笑自己已经算人到中年,擦不出什么火花来,等缘分自己来吧。

  如果那天他没有在办公室突然晕倒的话。

  

  10.

  不知道马嘉祺是什么乌鸦嘴,他高中那几年太拼,居然真落了个低血糖的小毛病,也没跟家里人提过,一开始总有马嘉祺在身边带着糖,后来工作了,他自己总是想不起来。

  宋亚轩从病床上醒过来的时候,还感觉自己脑袋不太舒服,睁眼就看见马嘉祺坐在凳子上。

  “你怎么来了,不是在杭州?”

  马嘉祺晃了晃手机:“你自己给我打的电话。”

  宋亚轩回忆,他似乎确实在站不稳后随便拨了通电话,心里想的是爱谁谁,总比一个人躺在办公室好。

  然后再有记忆就是现在马嘉祺坐在他面前了。

  “我给阿姨打了电话,她送你来的,刚才出去买饭了。我也是才到。”

  宋亚轩心里不合时宜的想,这也能算得上是缘分吧?

  手边的手机震动了一下,宋亚轩吃力的解锁,发现是刘耀文的微信,一条来自三个小时前,一条是刚刚。

  刚刚的那条说:“你还好吗亚轩?我刚接到阿姨电话,我这就赶过去。”

  三小时前他没看见的那条说:“小九答应我的求婚了!!今天全场消费由刘公子买单!宋亚轩你今天不许加班!”

  宋亚轩静静地看了一会。

  刘耀文和乔小九也算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才修成正果,宋亚轩没想过刘耀文还真就喜欢了一个女生这么久,从十四岁到三十三岁,终于把人家拿下了。

  但他惊喜地发现,他似乎只为他感到由衷的开心,那点微不可查的失落转瞬就消失了。

  他发出一条语音:“我还好,不用过来啦。恭喜你耀文,我们耀文,也是大人了。不过今天估计不方便给你庆祝了,提前祝你新婚快乐。”

  然后宋亚轩把手机关机了。

  他把手机屏幕冲马嘉祺摇了摇,然后说:

  “最近忙不忙,要不要一起去旅行?”

  

  11.

  宋亚轩和马嘉祺站在伦敦街头,他开始庆幸自己的每一个选择,让他有能力说走就走。

  听说今天会有烟花。

  宋亚轩穿的很厚实,马嘉祺正在街对面给他买热奶茶。

  没等太久,马嘉祺就回来了,顺便在他的手心里塞了一块硬硬的东西。

  是荔枝味的糖。

  宋亚轩突然想到很久以前。

  初三那年,老师鼓励读《意林》。那本软书他翻读不少遍,记得最深的也就那一个故事。

  是关于无疾而终的年少暗恋,那位叫朱熙的作者在结尾提到了梅津寺、莉香和完治。

  莉香给了完治最后的选择,她会乘坐四点四十八分的火车离开。等完治终于想明白,飞奔到车站时,四十八分的火车还在,但莉香已经随着三十三的车离开了。

  作者说:“如果是现在的我,不会等到四点四十八分。”

  刘耀文,我今年三十四岁,从十六岁开始就在那个车站等你,已经被风吹的厌烦疲倦。

  跨越我人生中风雨的十七年,倒让我有些看不清自己当初的爱或者执念。

  但如今不同了。

  我也同样,不会继续等到四点四十八分。

  高中那年收拾房间,宋亚轩翻出了这本书,马嘉祺也看到了,当时他怎么说的来着?

  “如果是我,我会在四点三十三分甚至更早就和你坐上同一趟车。”

  宋亚轩拉了拉围巾,温软的触感挡住他的小半张脸,眼睛红彤彤的。

  身边路过了一个背着相机的金发女生,看到他兴奋地捂住嘴巴,又忍不住靠近他,礼貌的询问:

   “It may be presumptuous to say so, but you are so beautiful. May I take a picture for you?”

  宋亚轩被热情冲的有些懵,马嘉祺先开口

  “Sorry,he doesn't like…”

  “Of course, thank you for your praise.”

  这下轮到马嘉祺不知所措,宋亚轩挽住他,金发女生似乎就差原地欢呼。

  等照片递到宋亚轩的手里,金发女生悄悄的问:“You are a couple,right?”

  说是悄悄问,实际上声音并不小,马嘉祺想假装听不见,宋亚轩却碰了碰他的手。

  “我们是吗?”

  那一瞬间钟表似乎停止了转动,多少年后回想起来马嘉祺依然将那种感觉比作一觉醒来发现闹钟没有响起,幸运的是现在凌晨两点半,而刚巧今天是假日。

  小爱神降落人间,箭头穿透他的心脏,却没有带给他死亡,而是赋予了他这一生孤注一掷的回响。

  “Yes.”话音落,马嘉祺回握宋亚轩的手。

  天边炸起了烟花。

  或许不同的人一生会遇到不同的爱,有人惊鸿一瞥便觅得良缘,有人苦等多年终修得正果。

  但不论是哪一种,我们不谈遗憾也不谈失败,我们谈青春谈勇敢,爱就爱了,从没有迟疑。

  就像现在,宋亚轩说:“这么多年,辛苦你了。”

  而马嘉祺说:“爱从来不辛苦,何况我等到了,赢家怎么会嫌来路辛苦。”

  “谢谢你。”

  “其实我更想听我爱你。”

  “你怎么还这么滑头!”

  “哪有。”马嘉祺正经起来,“宋亚轩,我爱你。”

  “嗯,我也爱你。”

  

  12.

  如果让宋亚轩形容青春,他会说他的青春是苦涩的,但带点可口的荔枝味儿。

评论(3)

热度(11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